close


天很熱,口很渴。想喝椪風茶,所以來這家水井茶堂。
從門口往裡頭看,已經很古早味了,看起來應該是老房子。


裡面的布置蠻有味道的,雖然古舊但不會給人髒膩的感覺。
我們點了一壺120元的冰鎮椪風茶,外加一碟80元的客家麻糬。
店內最低消費每人100元,麻糬是為了滿足低消限制湊的。



椪風茶也稱東方美人,東方美人的名稱聽說是愛喝紅茶的英國人取的。
東方美人是發酵程度比較高的茶,接近紅茶了,也可說是某項台灣之光吧,
因為據聞為英國女王喜愛(以前看古典玫瑰園的menu上也是這麼寫),
水井茶堂的牆上也掛了對椪風茶的相關介紹。
這一壺120元的椪風茶的確不算好的椪風茶,很「生青」。
是有椪風茶專有的味道,但喝起來熟茶味很重,沒有椪風特有、而且要夠厚醇的蜂蜜香與蜂蜜甜酸感。
不過店裡還有更貴的椪風茶,由於沒點來喝,不知道情況如何?或許會很好吧,下次有來再試試看。
點麻糬前我問了一下老闆娘這麻糬是不是用蒸的?因為我不想吃到用水煮的麻糬。
聽親朋好友說傳統的客家麻糬是蒸的,用蒸的口感才會Q勁。
老闆娘說是用蒸的,所以才點它來吃吃看。
味道和花生粉都很道地,但口感仍嫌綿軟了點,可惜。
但在這樣的天氣下,喝著冰透的椪風茶配著香香的麻糬,還是不錯的。

在古蹟方面,我看了金廣福公館、天水堂和姜阿新宅。
金廣福是當初閩粵合作的開發墾號,廣就是廣東,福就是福建之意。而金則是當時商人取好彩頭之意。
是一級古蹟,北埔的驕傲。下面這張是金廣福公館:



而天水堂就是當年粵籍總墾戶姜秀巒的宅第,與金廣福公館都是一級古蹟。
看這樣大戶大院的,可以想見當年的大戶氣派。




至於下面這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,就是姜家第六代子孫姜阿新先生的宅院:
很大戶氣派,可想見姜家作為北埔望族的顯赫。



除了古蹟,北埔的街道巷弄中也有一些小地方令我喜歡。
像是這樣早期的綠色木門,配上赭紅色磚牆,這種顏色對比強烈,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台灣味?
就是一種色彩鮮明,喜歡把對比性強的顏色並置,卻又有一份樸拙感充斥其中,甚至調和總整的印象?
印象裡不管是電子花車還是廟宇裡的神像裝扮,都有這種味道在.....?
不過這是我一時的奇想。




最後是這老茅草房。
歷經久遠的樣子,連當初混著泥土的茅草都外露出來了,好像是用來飼養家禽或家畜的。
這泥巴和草的牆,還有上面那以往年代的木門,都是北埔還留著的古早味。
我來北埔不就是為了這味嗎?: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