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見我吃完水餃,高興地叫我喝一口她手裡的茶。

按照慣例,不管天熱天冷,我飯後都喜歡喝一杯茶。
於是我喝了她手裡的茶。

顏色是紅褐色,是普洱或老茶吧?
一入口,這味道是老茶。
舌尖碰到了時是甜的,但到了舌根卻覺得甚苦,
我忍不住抱怨,老茶通常不苦的。

母親很疑惑:還是你剛吃完水餃,沾的又是醋的關係?
不過我這杯泡得特別濃的,要不你去喝喝看茶盤裡的那壺?

我照做了,也許真是剛吃過醋的緣故吧。
亦或我娘的那杯泡得太濃太久。

再喝一次,
甜。
舌尖是甜的,舌根到喉嚨都是這股老茶才有的甘甜。
完全不帶刮舌刮喉的苦澀。
但少了點濃郁的熟香,卻顯得淡雅。  

這種恬淡的甘讓我連喝好幾杯。

母親略帶得意地說:這是老茶的茶渣,我捨不得丟,
所以泡來喝喝看,沒想到挺好喝的。

嗯。對。的確給了我幾分驚豔。

老茶是放手給時間醞釀的,像是丟棄給時間任意養大的孩子;
而其中的老茶渣不但是隨著被丟棄的,還是多餘的。

然而這一把多餘卻自有其迷人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